close

包學包會,進銷存秘笈來啦!

 

本文以「簡道雲進銷存」為例,配合範本閱讀效果更佳。
點擊安裝範本
點擊免費使用簡道雲

一、什麼是“進銷存”?

 

「Google」說

進銷存,又稱為購銷鏈,是指企業管理過程中採購(進)→入庫(存)→銷售(銷)的動態管理過程。

:指詢價、採購到入庫與付款的過程。

:指報價、銷售到出庫與收款的過程。

:指出入庫之外,包括領料、退貨、盤點等影響庫存數量的動作。

「簡道雲」說

只需要兩張表單和一張聚合表,就能搭建完成一個最基本的進銷存應用。

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,一張入庫表單記錄“進”的資料,一張出庫表單記錄“銷”的資料,一張聚合表求庫“存”。

二、簡道雲進銷存有哪些功能?

 

在簡道雲進銷存中,通過對商品採購-採購退貨-商品銷售-銷售退貨-庫存盤點-庫存計算這六大環節的精准把控,幫助企業即時掌握商品庫存情況,有效防止“負庫存”情況出現。同時可以對進銷情況進行財務結算分析,針對經營狀況及時做出調整措施。

一張圖瞭解範本的功能結構:

三、簡道雲進銷存是如何搭建的?

 

按照上圖中的範本功能結構,分別對系統設置核心業務統計分析三大部分進行介紹。

1、系統設置

系統設置中共有四張表單,分別用來添加倉庫、商品、供應商和客戶資訊。您可以手動錄入資料,也可以匯出表樣,在excel中整理好資料後批量導入

這些表單中的資料都將作為基礎資訊來使用,在填寫其他業務表單時,可以直接通過數據聯動關聯資料關聯查詢等功能,直接調用這些資料。不僅可以提高填報效率,還可以有效避免填寫錯誤的情況。

2、核心業務

核心業務包含採購、退貨、銷售、退貨、盤點,也是日常使用頻率最高的部分。

這五張表單結構類似,重點使用功能:關聯其他表單數據關聯資料關聯查詢

2.1 商品採購

供應商和倉庫使用了下拉清單欄位,通過關聯其他表單數據,分別關聯「供應商管理」表單中的供應商名稱,和「倉庫管理」表單中的倉庫名稱,作為下拉清單選項使用。

單品總價和採購單總價則是通過公式自動計算得到。

商品詳情採用了子表單欄位,一次性採購了多少種商品,就可以添加多少條子表單記錄:

  • 通過關聯資料,關聯顯示「商品管理」表單中的商品基本資訊:名稱、單位、編號、系統採購價,選擇記錄後即可自動填充資料。劃重點:這裡將編號欄位作為關聯資料的主鍵欄位,代表一整條記錄的值,可參與資料聯動和公式計算等。
  •  
  • 通過關聯查詢,在選擇倉庫和商品後,自動顯示該倉庫中該編號商品的庫存數量,便於採購人即時查看庫存情況。劃重點:關聯查詢必須添加關聯條件,通過關聯條件,只顯示出符合限定條件的資料。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關聯條件如下:

2.2 採購退貨

同樣,在填寫退貨表單時,通過關聯資料,根據供應商、倉庫、採購時間,關聯選擇對應的「商品採購表單」中的採購詳情記錄。

選擇需要退貨的商品,顯示在退貨詳情子表單中,填寫實際退貨價和退貨數量,完成退貨。

2.3 商品銷售

「商品銷售」表單記錄了每位元客戶的商品購買情況。其中,商品詳情中各欄位的設置可參考「商品採購」表單中的商品詳情子表單。

2.4 銷售退貨

和「採購退貨」表單的結構類似,在「銷售退貨」表單中,根據客戶、倉庫、銷售時間,關聯「商品銷售」表單中對應的銷售詳情記錄。

選擇客戶需要退貨的商品,顯示在退貨詳情子表單中,填寫實際退貨價和數量,完成退貨。

2.5 庫存盤點

通過人工在倉庫中對商品實際數量進行一一盤點,避免出現誤差和損耗,將結果錄入「庫存盤點」表單中,及時調整至精確庫存量。

2.6 庫存計算

作為整個進銷存應用的靈魂,聚合表承擔了兩項最重要的職責 — — 即時統計庫存、防止負庫存出庫。

即時統計庫存

新建聚合表(入口:進入應用管理→應用設置),將「商品採購」、「採購退貨」、「商品銷售」、「銷售退貨」、「庫存盤點」這四張表單,通過倉庫和商品編號欄位關聯起來,統計各個倉庫中商品的庫存數量。

利用聚合表的統計結果,在填寫以上這幾張表單時,通過關聯查詢自動顯示對應商品在聚合表中的庫存統計數量。

即:庫存數量=商品採購數量-採購退貨數量-商品銷售數量+銷售退貨數量+庫存盤點盈虧數量

防止負庫存出庫

在聚合表中添加校驗公式,實現“防止負庫存出庫”的功能。

如:填寫銷售表單並提交,聚合表便會對庫存進行即時統計,如果提交後使得庫存結果小於0,那麼就會觸發校驗提示,無法提交成功。

3、統計分析

3.1 進銷分析

進銷分析中共包含三張報表,用來統計和查看商品的採購、銷售、進銷對比情況。

在「採購統計」中,包含一張匯總表、一張直條圖和一張折線圖,如下所示。

這三張圖表的資料來源均為多表關聯。以「採購統計」這張匯總表為例,介紹製作方法:

將「商品採購」表單和「採購退貨」表單通過時間、供應商、商品編號三個欄位關聯起來,並添加到匯總表的行列表頭中。

指標中添加公式欄位,統計各月從各個供應商處採購的實際商品數量(公式:採購數量-退貨數量)和實際採購總額(公式:採購總金額-退貨總金額)。

3.2 財務結算分析

包含:

• 2張表單:「客戶收款」和「供應商匯款」,用來記錄向客戶收款和向供應商匯款的資料。

• 3張報表:「客戶對賬」、「供應商對賬」、「毛利統計」。

「客戶對賬」用來統計各月各客戶的欠款情況。客戶欠款=商品銷售總價-商品銷售實收金額-商品退貨總價+實際退款金額-客戶收款金額

「供應商對賬」用來統計各月各供應商的欠款情況。供應商欠款=商品採購總價-商品採購實際支付金額-採購退貨總價+退貨實收金額-供應商支付金額

「毛利統計」用來統計各月的毛利潤。毛利潤=商品銷售總價-銷售退貨總價-採購總價+採購退貨總價

點擊免費使用簡道雲
arrow
arrow

    簡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